January 12, 2009

[1ife] "單車環明潭" 後記

騎完日月潭環潭路線,我開車回台中。因為還沒吃午餐,又懶得開進埔里市區找東西吃,所以就乾脆一邊開,一邊看路旁有什麼東西吃。

後來我在出埔里的台 14 線上停車下來買地瓜。這一路上很多賣地瓜的攤販,這一攤是一個中年媽媽和一個小女生在賣。

小女孩身上還穿著制服,看起來大概二年級吧。我停車時,她趕緊停下手邊整理的工作,走過來。

她睜大眼睛問我:『你要什麼?』
我回答:『地瓜。』
小女孩:『生的嗎?』
我:『熟的。』
小女孩:『幾個?』
我想了半秒:『兩個。』

小女孩熟練的包好兩個熱騰騰的地瓜,透過車窗交給我、收錢交給媽媽,然後由媽媽找錢給我。

眼前的景象似乎觸動到我心裡的某個開關一般,我滿懷感激的說了一聲『謝謝』,然後有點不捨的離開。

同時,賣地瓜的母女倆站在車窗外,也帶著感激的眼光看著我離開。

我握著手中找回來的十元硬幣,許多或渺小、或真實、或荒謬的念頭一一流過。『應該不用找零了』、『應該多買幾袋地瓜』、『我女兒也小她沒多少』、『把這女孩帶回來照顧吧』...... 

我覺得很難過,也很無力。那小女孩澄淨的眼珠一直遺留在我腦海裡,就像國家地理頻道雜誌那張經典封面的女孩,讓人憐惜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