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4, 2008

[6ike] 銀行山與 139 縣道


上次爬完彰化東外環後,車友小青告訴我這篇文章:彰化縣 139 縣道。我看完後,週末馬上就去挑戰。前一次我騎 M3 大車,這一次想說換換口味,改騎 VT27 小折。

有了上次的經驗,這次算是成功挑戰東外環道,一路爬到坡頂的涼亭才停下來休息。在 139 縣道的路口左轉,往銀行山爬。從路口到銀行山路牌是一段不到三百公尺的陡坡,坡度慢慢上升到 8%,稍微撐一下就可以上去。旁邊有一條路是通往禾家牧場,我上去繞了一下,有許多車友在此休憩吃早餐。從禾家牧場下來後,繼續往 139 前進。

這一天剛好捷安特在鳳山宮舉辦賞車會,所以一路上有許多車隊前往參加活動,更不乏騎著帥氣公路車的女性車友。我遇到其中一位女性車友,在某個路段超過我,讓我激起鬥志,加快踩踏,盡量保持彼此的距離,不被拉開。終於在某個上坡路段,可能是公路車的齒比重,她的車速慢慢減緩,讓我超越,扳回一成。

不過,139 是一條有高低起伏的路線,大部份是緩上坡,對於不常長途騎乘的我負擔不輕。而且騎著 VT 小折,雖然上坡有輕齒比可以用,可是通常用不到那麼輕的齒比,而且車重、慣性也吃虧,遇到下坡加速肯定輸人一大截。果然高興不了多久,那位女騎士就呼嘯而過,我也只能看著她的背影安慰自己:『下次騎大車再來跟妳一較高下......』不過話說回來,騎公路車的女騎士真是酷啊!

尬車完後,繼續這趟旅程。自己一個人騎乘陌生的路線,常常會對前方未知的路況感到懷疑。尤其 139 在同安社區前後這一大段路,幾乎沒有樹蔭,而且完全是緩上坡,極度挑戰個人毅力。同時間,左邊踏板處持續傳來異音,一開始我以為是 Garmin 的感應器鬆了,碰到後輪幅條或是踏板。可是下車查看了好幾次,原因卻不是如此,也找不出問題。

最後我在鳳山寺前約三公里下車休息,並且用 iPhone 與 Edge 705 查看位置。喝了幾口水後,繼續往前騎,越過一小段陡坡後,沒多久就到了鳳山寺。

前面提過,G 牌在鳳山寺辦賞車會,所以現場聚集許多車友、攤販,甚至還有賣 3M 淨水器的廠商。我上了洗手間,拍了幾張照片,到 3M 的攤位把水壺裝滿後,就把車子牽到旁邊的單車行請師傅幫我檢查。他試了一下,告訴我可能是 BB 的問題,似乎很麻煩。我看他沒有幫我拆 BB 的意思,而且又趕著在中午回到台中,就告訴他沒關係,我再騎看看。結果他不知道是手癢還是怎樣,竟然又開始調整我的變速和後輪幅條。好不容易調整完,已經 11 點了。車行沒有跟我收費,所以我捧場買了一顆之前就很想買的青蛙燈,趕緊沿原路回家。

還好回台中幾乎一路都是下坡,所以花了一個小時到家。這次里程將近 60 公里,又突破我單次騎乘的紀錄,下次要挑戰單日破百。

看一下本次的軌跡地圖~

接下來看看 Garmin Edge 705 搭配 Sport Tracks 製作的紀錄。

首先是高度與距離的相對圖。這次路段最高點海拔約在 410 公尺,有兩段主要爬升路段,第一段就是東外環到銀行山,第二段是同安社區到鳳山寺。因為我是沿原路騎回,所以圖形是對稱的。



這張是踏頻與心率相對於距離的圖表,可能是有了上次的經驗,這次心率比較沒有那麼激烈,踏頻也幾乎都維持在 80 ~ 100。里程 20 ~ 25 公里處,可能是上下坡變化劇烈,齒比沒有配合好,導致踏頻落到 60 ~ 80 之間。



接下來是速度與心率區間相對於距離的圖表。心率區間是專業運動員訓練的重要參考數值,改天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來介紹。由圖表可以看出因為前半段幾乎都是上坡,所以心率區間大部分落在第四與第五區;後半段大部分是下坡,所以心率區間主要在第三區。速度部份除了在鳳山寺牽車走來走去,其餘正常騎乘時速應該都在 10 km/hr 以上,大部分保持在 20 km/hr ~ 30 km/hr 之間。
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